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09年3月1日星期日

玩物與玩人(一)


「凡是活得無聊,厭倦的人們,總是陷於色情狂。明末的人們,特別講究吃,也特別講究兩性的事,因為精神已萎縮到只能靠生理的慾望來支持了。他們沒有愛,只有嫖,對妓女如此,對妻也如此。而現在彷彿也是這樣。

男人的穢褻不但損害了自己,更損害了女人。女人被男人當作玩物,如果心有不甘,是要反抗的。雖然這種反抗的意識是不分明的,總之也要使得男人吃驚。他往往想不通,是甚麼地方得罪了妻。即使在吵架的時候,女的只覺得自己是受了委曲,卻說不出委曲所以然來,而男的則做夢也不會懷疑到除了當作玩物之外還有別的對待女人的態度。因此之故,男的只覺得女的難對付,莫名其妙的欺負她,也莫名其妙的怕她。

到了女的也心安理得的以玩物自居的時候,則被玩之物與玩物之人也就更不容易相互了解,卻成為互相玩弄,男的玩物,女的玩人,而玩人者總是比玩物者更變態心理,更冷嘲的,在這場合,女人就比男人更可怕。所以中國怕老婆的故事就特別流行。

夫婦之間,沒有尊重,只有互相恐懼,沒有愛,而以義務來強迫自己,這是一個太大的悲劇。」

以上引文,來自胡蘭成 (1906-1981) 的文章<瓜子殼>,發表於 1944 年的上海。他形容的男女關係,放眼今日的大中華,俯拾皆是。亦即是說,六十年來,中國人的感情生活,本質上沒有重大的改變。

在全球一體化以及金融海嘯的大環境之下,大中華地區不少受過高等教育的女性,面對根深蒂固的重男輕女觀念,供過於求和人浮於事的就業市場,以及依然由男人掌握金錢和權力的中國式父權社會,都覺得揾工太難,打工的金錢回報太低,與其揾工不如揾老公,於是甘當男人的二奶三奶外室情人。結果是,讀過大學的女人成為貪官、暴發戶、明星藝人以及黑幫大哥的收藏品,而她們的學歷則成為男人的身份象徵。換言之,物質條件的改善,女性整體教育水平的提高,只是加強了其中的計算或者買賣成份。

當唸過書的女人甘當玩物,然後回過頭來玩弄玩弄她們的男人,男女角力就變得份外變態(好事之徒叫「精彩」)。到頭來,玩物者與玩人者,都把大部份的時間和精力消耗於一段沒有出路的關係上,而他們本人以及他們所經營的生意和事業,因此不得善終。而他們的孩子,從出生的那一天起,就承擔了父母的罪孽,部份人會把上一代的問題帶進自己的感情生活中。就是這樣,一代傳一代,無數中國人家庭,永墮無間地獄,萬劫千生,求脫無期。

小圖:胡蘭成 (1906-1981)

延伸閱讀:

胡蘭成<瓜子殼>
原載:1944 年 5 月上海<天地>第七八期合刊,署名蘭成。
收錄於<亂世文談> 
編者:陳子善(上海華東師範大學中文系教授)
天地圖書 2007 年 3 月初版,126-133 頁。

維基百科:胡蘭成 (1906-1981)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8%83%A1%E8%98%AD%E6%88%90&variant=zh-hk

01/03/2009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水面下收看小收煞一段日子
真意外中
寫到胡蘭成


胡蘭成真是文魔
雖然他跟女人的關係,跟上頭也差不了多少
但偏他能作得到說得出


一直覺得近代文學中
胡蘭成是被低估的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