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5年10月30日星期五

玻璃懸崖


洪秀柱的遭遇,是「玻璃懸崖」(Glass Cliff) 的好例子。

「玻璃懸崖」(Glass Cliff) 是「玻璃天花」(Glass Ceiling) 的相關語。「玻璃天花」(Glass Ceiling) 是指女性在事業發展路上,面對不少無形的障礙,總是無法晉升至高層職位。而「玻璃懸崖」(Glass Cliff) 是指女性在突破「玻璃天花」之後,卻發現自己身處險境,有如站立於懸崖邊,稍有差錯便粉身碎骨。原因?只有當企業或組織面臨重大危機的時候,「玻璃天花」才會短暫打開,讓女性接受高風險以及容易失敗的任務。然而,當企業或組織渡過難關之後,「玻璃天花」又會重新關閉,再度由男性掌握大權。換言之,鐵娘子成為過渡性的領導人物。這種潛規則,在男性主導的行業(例如:政治、金融、電訊、能源)很常見。

百年老店國民黨正是面對這種情況。經歷過 2014 年初的服貿協議以及太陽花學運,「賣台投共」的罪名揮之不去,它已經被年輕一輩的台灣人拋棄。下一屆的總統選舉,幾乎沒有勝算。黨內的男人們都閃避一旁,不願意承擔責任,更不想自己的政治生命提早終結,甚至像連戰那樣,開始替自己鋪設後路(成為台灣商界與中國共產黨之間的溝通渠道)。自私和懦弱的中國男人低頭沉吟、機關算盡,只得一個花木蘭(洪秀柱)站出來擔大旗。縱使如此,幾個月之後,花木蘭就被她所效忠的黨所「廢止」(撤換),而取代她的,竟然是會計師出身,外表似掌櫃的朱立倫。對商界稍有認識的人都知道,會計師目光如豆,擅長控制成本,經常替發展成熟的企業做 Dirty Job ,即是負責裁員減薪的刀手。他們並非進攻型,更不是改革派。百年老店派出這樣的人參選總統,是人才凋零,也是氣數已盡。

洪秀柱的個案說明,女人即使有志氣、有膽色,願意代替男人出征,男人未必會感恩和配合。有些評論認為,國民黨不是欺負女人,撤換洪秀柱是因為她的政治路線(提示:一中同表、終極統一)錯誤,不利選情,而且她本人也不夠份量(只不過是黨內的二線人物)。無論如何,男人不領情,是肯定的。故事的教訓:未搞清楚男人的想法之前,女人不要隨便犧牲自己。洪秀柱的個案也讓大家明白,台灣女生的溫柔,背後是精密的計算:既然鐵娘子不過是過渡性的領導人物,那麼我為甚麼要幹得這樣辛苦?反正付出不一定有回報,而女人的事業發展空間又比男人小,薪酬也比男人低。我不如嫁個有錢人算了,把握女人有限的青春,用一個舉動解決幾個問題(即:生活費、婚姻、生育、創業、移民),更加符合成本效益。

父權社會,女人難上位。現實世界,商業社會,總是按照男性的遊戲規則運作,經常把女性排除在外。於是有些女孩子會這樣想:既然事業女性之路有種種限制,我把心一橫算了。華人社會,拜金女子多,是有理由的。問題並非女人貪錢或道德敗壞那麼簡單,請參考 2010 年 7 月 10 日的文章<女人的路>。

插圖來源:
http://www.people.com.cn/mediafile/pic/20150127/17/2329769470193280217.jpg

YouTube 精選:

Mulan - from Middle Kingdom by Noel Quinlan (3:5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LXLAQfbi70
電子音樂版<木蘭辭>,收錄於龍謠(二)。負責朗誦和歌唱的徐慧 (Katusha Tusi) 是香港演藝學院的畢業生,請參考 2009 年 5 月 15 日刊出的<龍謠>。

汪明荃:<楊門女將> (1:59)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4lmI_7PtnI
TVB 劇集主題曲,旋律改編自京劇曲調,汪明荃在劇中飾演穆桂英。

映画『極道の妻(つま)たち Neo』予告編 (1:36)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TF6BYZLTo
這個系列的日本電影講黑幫阿嫂代夫出征,女主角通常有紋身。

Sumi Jo - If I Leave - The Lost Empire (10:0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Bzx-FWavCU
這是韓劇<明成皇后>的主題曲,女主角是末代皇后,最後被入侵韓國的日本人所殺,文根英演她的少女時代。主唱者 Sumi Jo(曹秀美)是韓國的花腔女高音。

延伸閱讀/參考資料:

互動百科:「玻璃懸崖」(Glass Cliff)(簡體字)
http://www.baike.com/wiki/%E7%8E%BB%E7%92%83%E6%82%AC%E5%B4%96
節錄:「玻璃懸崖」(Glass Cliff) 是指當女性衝破「玻璃天花」(Glass Ceiling),晉升高級職位時候,她們中的很多人卻發現自己正站在懸崖邊上。因為一般公司往往在面臨困境時,才會把女性提升到管理層,「激活」企業,幫助他們渡過難關,而女性在危急時刻的表現要比男性更勝一籌。但當公司渡過難關後,「玻璃天花」又會重新關閉,因為相對女性而言,男性在公司進展順利的時候表現出色。

哈佛商業評論(繁體中文版):女強人的「玻璃懸崖」
How Women End Up On the “Glass Cliff”
http://www.hbrtaiwan.com/article_content_AR0001637.html
節錄:大家應該都相當熟悉玻璃天花板 (Glass Ceiling) 一詞,是指女性無法升上組織高層的非正式障礙。過去幾年,學者發現,雖然在組織面對危機時,女性有較好的機會突破那道天花板,最後卻又發現,她們置身於艾克塞特大學 (University of Exeter) 蜜雪兒.雷恩 (Michelle Ryan)、艾利克斯.哈斯藍 (Alex Haslam) 所說的「玻璃懸崖」(Glass Cliff) (編按:指女性較男性更容易受指派擔任面對較高失敗風險的領導職位)。問題是,為什麼會這樣?當公司由男性領導,而且表現不錯,會選擇男性候選人接班。但當男性領導的公司陷入危機,會選女性候選人。當公司本來就由女性領導,則沒有差別:玻璃懸崖消失了。我們相信,這些結果揭露了一件事:現狀偏差 (status quo bias)。如果由男性領導的公司表現不錯,就不覺得需要改變男性領導的形態。只有在男性領導人陷組織於險境,才會改為偏好女性領導人。

題目:鐵娘子的玻璃懸崖學
作者:王力行
來源:2011 年 3 月號<遠見雜誌>第 297 期
http://www.gvm.com.tw/Boardcontent_17512.html
節錄:過去女性在職場上要登高位,總是困難重重,似乎有一個無形的玻璃天花板擋住上升之路。最新一期<哈佛商業評論>(HBR) 上出現了一個新名詞「玻璃懸崖」(Glass Cliff)。「玻璃懸崖」是相對於「玻璃天花板」(Glass Ceiling) 的。它指當企業發生危機時,女性比男性更常被指派去擔當轉危為安的領導重任,就像去跳懸崖一般。這樣的例子不少: 1999 年,卡莉.菲奧莉娜 (Fiorina) 擔任惠普 (HP) 的 CEO 。 2002 年,派翠西亞.魯索 (Russo) 擔任朗訊 (Lucent) 和阿爾卡特朗訊的重責。 2008 年琳.艾森漢斯 (Elsenhans) 任太陽石油 (Sunoco) 執行長。 2009 年卡羅.巴茲 (Barts) 成為雅虎 (Yahoo) 實際負責人。

題目:更無一個是男兒
作者:李碧華(提示:胭脂扣、霸王別姬)
來源:蘋果日報 2015 年 10 月 11 日
節錄:距離台灣總統大選只有三個月,國民黨以「民望低」、「終極統一主張與民意有落差」、「擔心立委選舉受影響潰敗」等理由(藉口),召開中常會,策動「拔柱拱朱」。真是場令人失笑又心寒的鬧劇。去年「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慘敗,眼見下屆總統,民進黨的蔡英文躺着都會贏,當時黨內沒有大老參選,怕輸,只得洪一人挺身而出拋磚引玉。洪非代表性人物,只屬二線,亦常失言,但其理念早知,又依足遊戲規則,得到黨的同意和支持......現於最後關頭密謀換柱拔柱兼折柱,那「柱」,就是黨的脊梁。輸就輸,別輸得如此難看。借用<述國亡詩>是五代時後蜀貴妃花蕊夫人之七絕:「君王城上豎降旗,妾在深宮那得知?十四萬人齊解甲,更無一個是男兒。」―― 雖然狀況不一,但只懂欺負女人以求自保的,還算是男人嗎?

題目:此時不退更待何時
作者:蔣芸(居港台灣人)
蘋果日報 2015 年 10 月 17 日
節錄:國民黨戰將洪秀柱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率先報名參加競選。而今日同黨竟拉她下馬,很多人為她不值,有說欺侮女人,這四個字聽起來最刺耳;這是從骨子裏瞧不起女人,誰也不能因候選人是女士而不敢非議吧。今時今日,台灣的選民,應該同意換柱,且認為換柱是保護她。有道是沒有那麼大的頭,不要戴那麼大的帽子,何必自己攞苦來辛,洪已完成了她的歷史任務,在無人起義之時勇敢的跳了出來,但這一齣戲實在無需硬着頭皮唱下去,也不必非要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乘此機會下得台來,讓別人去操心吧,一開始她不也是說拋磚引玉嗎?總之,到現在為止,洪秀柱仍然曾經一度是國民黨的救星,若是繼續戀棧,只有更衰,再說今時今日的國民黨,相信神仙也難打救。

洪秀柱@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ChuChuPepper

新浪網:<木蘭辭>原文賞析(原文與譯文)
http://dailynews.sina.com/bg/ent/film/sinacn/20090823/0722600974.html

相關的文章:

陷阱
2015 年 2 月 23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2/blog-post_23.html
節錄:處身於男性主導行業的女人,要跟身邊的男士們建立起信任和默契,又或者建立起自己的收風渠道,絕非易事。有些思想傳統的大男人,根本不容許女人打入男人的小圈子,新界鄉事派不乏這種人。男人不說的事情很多,那些重要那些不重要,女人要用智慧來區分。有些重要的事情,男人不會告訴你,而你又笨到不去打聽的話,結果便是失禮於人前。更嚴重的後果,是被男人們合力擺佈或出賣,成為他們的棋子或替死鬼。

女人勿近(二)
2012 年 5 月 23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5/blog-post_23.html
節錄:女性要在男性主導的行業中立足或者向上爬,要面對不少困難。首先是欠缺支援。這些行業中,具備知識、經驗、人脈和權力的,通常都是已婚的中老年男人,為了避免性騷擾指控,不想惹上師生戀嫌疑,又或者怕家中老妻不高興,他們通常不會刻意栽培女弟子。挑選接班人的時候,會傾向選個男的。這些行業的女性,由於得不到男高層的指點與提拔,事業發展很容易行人止步。

賢內助(四)
2015 年 5 月 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5/blog-post_7.html
節錄:不少女生爬到企業金字塔的中層便止步或流失。這種現象,說明香港女生依然受制於傳統思想,也說明了在現實世界和商業社會中,女人要向上爬絕不容易。單靠讀書,作用有限。還是股民的看法最實際:女人想發達?一係識投胎,一係就嫁個有錢人!原因?能夠打入富豪榜的香港女性,不是富家女便是豪門闊太,靠創業發達的女商人只得一兩位。

庶女奪權(二)
2014 年 11 月 2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4/11/blog-post_21.html
節錄:這類「庶女興家」的故事,通常以民國時代或現代社會為背景,原因不難理解:西風東漸,封建勢力減弱,女孩子也有機會讀書。讀過書,才有能力接管家族事業。故事大綱:庶女和生母長期在外面生活,跟父親、元配及其子女保持適當的距離。後來客觀環境起了變化,家族事業出現問題(例如:父親病逝或入獄,公司周轉不靈),而元配所生的子女又缺乏領導能力(否則輪不到庶女)。面對重大危機,庶女排除萬難,頂住壓力,沉著應戰。

寫女人(三)
2014 年 7 月 29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4/07/blog-post_29.html
節錄:中國的西施和花木蘭更偉大,為了實踐父權社會所認同的價值觀(即:忠君愛國、孝順父母),她們不惜出賣肉體,或甘冒生命危險,執行非常危險的任務。而事成之後,她們不要求任何的獎賞,跟所愛的人引退(西施),或者是歸於平淡(花木蘭)。她們樂於犧牲自己成就男人,絕對是中國式父權份子的幻想。見識過慘烈的宮廷鬥爭,經歷過血腥的殺戮戰場,還可以保持純潔善良的本質?別傻了。

女人的路
2010 年 7 月 1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0/07/blog-post_10.html
節錄:傳統觀點,是女人只有兩條路可走:職業女性或者家庭主婦。這兩條路都很辛苦,只適合刻苦耐勞的好女人。於是有女孩子選擇第三條路,就是放下道德包袱,懶理別人的目光,做拜金女子,以釣金龜為終生事業。對這種女人來說,結婚與否並不重要,而她們就算結婚,也不過是分身家、向上爬、移民出國又或者驅趕敵人的手段。她們通常會被視為壞女人,一生中有很多段愛情婚姻,男人的名單,一頁紙寫不完。

漢賊不兩立
2015 年 9 月 4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9/blog-post.html
節錄:至於跑到北京跟習近平握手,被深綠陣營形容為「賣台投共」,變相替蔡英文助選的連戰爺爺,只不過是插科打諢的小角色(台灣網民的說法:勝民爸爸去那兒?)。電視機前,輪椅上的粵藉國民黨老兵肯定會用袁崇煥的名句「丟那媽」問候他。至於蔣公的反應,離不開寧波方言「娘希匹」。罵共匪,當然要用方言才過癮,難道要用共匪的語言普通話?

30/10/2015

For Teng-Yong: 這是 Blogspot 所設定的 setting,記憶中我有收過通知。你可以把域名 (xiaoshousha.blogspot.com) 內的地區標示改成 .hk (Auntie 的所在地)或 .tw 或 .my 或 .jp 或 .ca 或 .ru 或 .fr 或 .gr,都可以找到這個博客,因為這些國家或地區都有我的讀者。但是 .cn 不可以(這個網頁無法使用),因為這個博客被大陸所屏閉(你懂的),所以大陸讀者要翻牆。

3 則留言:

匿名 說...

退一步,海闊天空。更何况,逃過了大敗之辱。四年後,誰人可知?

匿名 說...

蔡英文的際遇,是成功克服「玻璃懸崖」(Glass Cliff) 的例子;四年前在必敗的形勢下被民進黨推上前線做炮灰,落敗後的一番掀動民氣的發言,奠下她今天穩操勝券的基礎。

Teng-Yong 說...

請問Auntie的域名為何會從.com變成.my?

http://xiaoshousha.blogspot.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