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8年5月25日星期五

人生滿希望


老百姓愛吃糖果

皇室婚禮其實是公關工程,塑造革新與開明的形象,哄得頭腦簡單的老百姓高興,有助鞏固世襲的特權,何樂而不為?廣東話:「橋唔怕舊,最緊要受。」(不怕劇情老土,只要觀眾受落。)至於混血新娘是否借助婚姻擺脫人生困局(例如:演藝事業的瓶頸、麻煩的原生家庭),只有當事人知道。而就算是又如何,古今中外,女人靠婚姻擺脫困局,是常見的事,沒有甚麼大不了。婚姻可以是交易,即是各取所需,愛情不過是糖衣包裝,既然老百姓愛吃甜,皇室糖果大量供應。

混血新娘離過婚,演過戲但是沒有大紅,在保守虛偽的華人社會肯定會被嫌棄。<紅樓夢>中王夫人罵芳官的話:「唱戲的女孩子,自然是狐狸精了。」那群學過戲的女孩子後來被分配到各房當丫環,部份人在抄檢大觀院之後被迫出家,當中包括最有反抗精神的芳官。今日居然有女演員嫁入皇室?勢利的傳媒舊調重彈:灰姑娘。傳媒的記憶力有如金魚短暫,也是混血兒的港產丹麥王妃文雅麗好像已經被遺忘了,她跟已故的戴安娜王妃同樣被形容是灰姑娘,也同樣嫁歐洲王子,最後也同樣離婚收場。現實很殘酷,童話不過是安慰劑,讓姊妹們相信真愛可以助你脫離苦海。人生滿希望,願以情為岸(出處:鄭國江+人生滿希望)。

傳媒替老百姓築夢

主流傳媒經常替老百姓築夢,讓大家以為還有向上爬的空間,世間上還有奇蹟,但是不會向觀眾或讀者解釋,為何幸運兒不是你。單身港女的網上留言:「Meghen 離過婚都可以做王妃,點解我想揾個比較似樣的男人陪我食飯傾偈都無?」路過的賤男回覆:「結過婚床上功夫好,你唔恨得咁多架啦!」用「床上功夫」來解釋毫無道理的愛情婚姻,是口痕友(吃瓜群眾)的慣技,他們喜歡教女人跟 AV 女優學床技,又或者口頭上佔女人的便宜,講左當做左,很大機會是毒男,哈哈。

傳媒聚焦極少數的幸運兒,而忽略陪跑的失敗者,營造假像,令觀眾或讀者覺得人生還是有希望,願意跟隨既定的遊戲規則(例如:讀書打工買樓結婚生仔)玩下去,或繼續參與某個成功率很低的遊戲(例如:選香港小姐然後嫁個有錢人)。只要不斷有新人加入某個遊戲,某個組織或制度就可以延續下去,而既得利益者就透過對自己有利的遊戲規則,收割別人努力的成果。傳媒吹捧幸運兒,冷待失敗者,所造成的效果,是鞏固現有的組織或制度。說穿了,聲稱為民請命或監督政府的傳媒行業,其實是建制派,令觀眾或讀者在不知不覺間成為順民。當你相信自己有機會成為極少數的幸運兒,就不會深入研究遊戲規則。你心底裡也懷疑過付出是否值得,但是既然已經付出了許多,未有回報就放棄,又好像心有不甘,只好硬着頭皮玩下去。因為不肯止蝕離場,日子久了,順從變支持,思想行為開始跟建制派接軌。如果你相信世上還有灰姑娘,就不會要求廢取皇室制度,對不對?那些聽起來很勵志的說話(例如:人生滿希望),其實是催眠藥。

失敗者的故事其實更加值得研究,他或她如果肯講真話,將會揭示現實世界的潛規則,又或者暴露現有的組織或制度是如何的不公平和不公義。華人社會,面子觀念或株連惡習令失敗者不敢開腔,害怕得罪當權者遭受報復或連累家人,而其他人又習慣袖手旁觀,壓迫個人的組織或制度於是得以延續。權力和財富的分配方式,以及性別角色定型,得以千秋永固。學院派的論述,叫超穩定結構。

不要跟傳媒學做人

如果你依照傳媒的指示學做人,但是達不到預期的效果,不會有人向你解釋到底發生甚麼事。根據傳媒的報導,港產的丹麥王妃文雅麗在蘭桂坊認識她的王子。之後有幾位在本地大學讀書的內地女生照辦煮碗,穿迷你版旗袍泡蘭桂坊(提示:城大三辣),以為可以在酒吧結識小國王子。其中一位跟作家之子熱吻,上過娛樂版,之後嫁給洋人誕下混血孩子,被傳媒揭發在網上開店售賣外國奶粉,本土派網民罵她蝗蟲,即是來港產子以及佔用資源的大陸女人。這就是跟傳媒學做人的結果:事情出錯,效果不似預期,但是傳媒不會向你道歉或賠償,你只會被傳媒消費,用來填塞版面或時段。

同樣原理,如果你聽從那些被傳媒捧紅的名嘴專家的意見,然後事情出錯,你嫁錯老公或娶錯老婆或投資失利或選錯科或入錯行,那些名嘴專家或人生教練不會向你道歉或賠償。閣下不過是某人成名路上的踏腳石,名嘴專家把你罵個狗血淋頭,或亂噏當祕笈(鬼扯談扮權威),點紅點綠浪費閣下的時間、精力與金錢,是為了建立名氣,然後盡快把名氣套現(例如:出書、講座、棟督笑),否則便是白捱或錯過時機。閣下的長遠利益,跟名嘴專家或人生教練無關。對,名氣傳媒給你,但是利益自己去找,這是邵逸夫開創的商業模式和管理手法。六叔仙遊了,但是影響力猶在,繼承或模仿者眾。傳媒的宿命是踏腳石,新舊媒體都一樣。

去到某個位置,名嘴專家或人生教練會跟捧紅他或她的傳媒機構翻臉(例如:Top Gear 三位男主持)。外國的例子:某個廚師比賽的評判被形容為「地獄廚神」,說話刻薄,表情兇惡,試過在鏡頭前把參賽者罵到當場落淚。也許是目的已達,又或者想轉型轉軌,近日公開表示鏡頭前並非真正的他,不過是應監製的要求扮兇惡。是演戲,信不信由你。那些名嘴專家或人生教練跟傳媒之間的關係,跟藝人和經理人一樣,走紅就翻臉。向這種人求助?你只會被利用,然後用完即棄。

人生似迷宮

人生似迷宮,我們很無助,所以名嘴專家或人生教練及各門各派的神棍永遠有市場,甚至形成一條龐大的產業鏈。他或她透過傳媒佈道,然後把信眾拋棄於迷宮之內,又或者經歷高低起跌之後,跟信眾同歸於盡。然後另一個教派興起,另一位教主跟另一群信眾經歷同一個過程。救世主無法擺脫輪迴,最後被吞噬,就是這樣。那些勵志金句(例如:人生滿希望)其實是令你被綑綁或被消耗的咒語,是害你而非救你。在應該止蝕離場的時候,跟你說「永不放棄」的,不是真朋友。

從另類的角度看,佛系青年拒絕被消耗,不願像前輩般死捱難捱博升職,又或者放棄追求虛無飄渺的愛情(提示:草食男),可以不做的就不做,拒絕被成人世界所改變,盡量保存自我,是看破,也是另類智慧。這一派玩消極抵抗(另一派起來翻桌子),任憑名嘴專家或人生教練如何聲嘶力竭地臭罵,叫年輕人去跳崖或跳樓(提示:施永青)或降低薪金要求(提示:萍姐)或移居大灣區(提示:馬時亨)或嫁外國護照(提示:TVB 嫁到這世界邊端),恐怕也是徒勞無功。人心思變,情緒勒索 (Emotional blackmail) 失效,就是那麼一回事。世代戰爭 (Generation war) 的背後,其實是價值觀念的衝突,也是制度崩壞的必然結果。

照片來源:
http://people.com/royals/this-made-everything-click-for-harry-and-meghan-and-why-they-may-do-christmas-differently/

YouTube 精選:

徐小鳳:<人生滿希望> (1978) (3:0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heXa_AHs5U
原曲是日本歌,填詞:鄭國江,今日經常被網民拿來向建制派贈慶的<喜氣洋洋>也是他填詞。鄭國江接受訪問時表示,當年小鳳姐有唱夜總會,需要一首能夠帶動氣氛,讓賓客舉杯暢飲的歌,是出於實際需要,沒有想過會變成黑色幽默。

Forrest Gump (1994) TRAILER (3:1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PIEn0M8su0
出自這部美國式勵志電影的經典對白:My mom always said life wa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

UK Royal Wedding: Gospel Choir sings "Stand by Me" (3:2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dZ9GVuyfkc
英語傳媒的說法:這首歌在六十年代初面世,當時正值美國的黑人民權運動興起,這首歌被賦上政治意義,寓意不同種族的人團結一致爭取權益。坊間有評論認為,英國脫歐在即,需要加強與傳統盟友美國的聯繫,以及令英國的國際形象變得更加全球化和現代化。換言之,黑人新娘不過是棋子,信不信由你。

Ben E King - Stand By Me (1961) (2:5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wl351wNajg
這是原唱者的版本。

參考資料/延伸閱讀:

寧要自由不要童話!
嫁過王子與小鮮肉,港產王妃文雅麗 51 歲回復單身
ELLE Online Editorial 05/09/2017
https://www.elle.com.hk/celebrity/feature/Alexandra-Christina-live-happily-ever-after
節錄:大家還記得文雅麗嗎?她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一度成為丹麥王妃而被稱為真人版灰姑娘,還為王室生下了兩個小王子。但原來十年前她已跟王子和平分手,40 歲時改嫁一位素人小鮮肉,想不到前年又再宣布離婚,真的十分瀟灑!

相關的文章:

我不要的才輪到你
2015 年 11 月 13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11/blog-post_13.html
節錄:女人會告訴你,已故的英國戴安娜王妃不快樂,並非因為王子老公出軌,而是因為情敵又老又醜。英倫玫瑰不敵醜老鴨,你叫她顏面何存?於是你做初一我做十五,向王子老公報復,同時利用傳媒增加自己的議價能力。至於她的死是意外還是陰謀,自己想。現實很殘酷,嫁入皇室的灰姑娘,不是跟王子快快樂樂地生活下去,而是自己先倒下去。她忘記了,王妃不過是皇室的生仔機器。

性別戰爭
2017 年 12 月 9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7/12/blog-post.html
節錄:怎麼學校從來不教你如何處理人際關係以及討論性別議題?因為背後牽涉權力與財富的分配,亦即是現實世界的遊戲規則。西方學者說,知識無法改變命運,因為學校其實是個複製階級的地方。它只會教你尊重現有的制度,跟從既定的遊戲規則去玩。既然現實世界的遊戲規則難以改變,有些女孩子索性把心一橫,用肉體跟掌握權力或金錢的男人交易,甚至是設局敲詐勒索對方,這是女人擺脫宿命的另類途徑。

教育騙局(一)
2015 年 8 月 2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8/blog-post_21.html
節錄:經典騙局之所以能夠歷久不衰,其中一個不可或缺的條件,是受害人基於面子問題或其他的原因,不願意公開談論,也沒有及時向其他人發出警告,於是騙局可以繼續運作。如果我們身處的社會充斥著各種大大小小的騙局,而學校又是社會的縮影,那麼公營教育制度其實也是騙局的一種(提示:國民教育),只不過受害人被愚弄的時候,心智尚未成熟,總要投身社會多年之後才醒覺受騙,而騙子已經跑得老遠甚至是早已仙遊,於是追討無門。

成功之道
2012 年 2 月 1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2/blog-post.html
節錄:大學要向商界籌款,少不免要向生意人賣賬,收錢前後奉送榮譽學位,同時協助生意人進行「形象工程」,即是扮演「儒商」。大學本來是思想交流的地方,因此,有些學院官僚會用言論自由或者學術自由做藉口,不加選擇,不設底線,美其名叫百花齊放。結果是:大學淪為某一方勢力的宣傳平台,某君專用的後勤中心,某個大白象工程的 Special Investment Vehicle (SIV),又或者是進行利益交換和輸送的渠道。

嫖客與馬伕
2015 年 6 月 1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6/blog-post_17.html
節錄:劣幣驅逐良幣的結果,是集合一大堆基本功不穩,但是急於成名,然後試圖透過其他途徑把名氣套現的所謂「才子」、「名嘴」或「財經演員」。始作佣者,是邵逸夫。他開創的商業模式和管理之道,是名(氣)公司給你,利(益)你自己去找。經邵氏和 TVB 發揚光大,模仿者眾,令香港的主流傳媒成為一個重量不重質的行業,靠不斷入行的年輕人賤賣青春注入新血,直至被時代淘汰為止。

雞尾包與棟督笑
2014 年 4 月 1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4/04/blog-post_11.html
節錄:當你在某個行業或範疇混了一段日子,建立了一些人脈關係,也累績了一些知名度,有點經驗或心得,但是離開大紅大紫還很遠,上位遙遙無期,又或者正遇上事業瓶頸,無法突破,不上不下,可以怎麼辦?不妨把這堆零零碎碎、不成系統、有形或無形的東西混合起來,變成一個「雞尾包」,起個名字,賦予主題,自資搞一場或多場的棟督笑,作用如下。

女人的路
2010 年 7 月 1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0/07/blog-post_10.html
節錄:傳統觀點,是女人只有兩條路可走:職業女性或者家庭主婦。這兩條路都很辛苦,只適合刻苦耐勞的好女人。於是有女孩子選擇第三條路,就是放下道德包袱,懶理別人的目光,做拜金女子,以釣金龜為終生事業。

雞肋(二)
2013 年 8 月 1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08/blog-post_17.html
節錄:如果有人能夠用行動證明, A 並非到達 B 的唯一途徑,還有 C、D、E 等方法, A 行業會立即被捨棄,求職者的數量和質素均會明顯下跌。「香港小姐」是好例子,近年參選佳麗的質素明顯下降,因為它已經不再是嫁入豪門又或者加入娛樂圈的唯一途徑。另一個好例子,是女主播公然違抗電視台新聞部高層的命令,自己私底下接工作,又或者是爆內幕博炒,然後轉行或嫁人。到了這個地步,在僱員的眼中, A 行業已經不再是踏腳石,而是真真正正的「雞肋」。

踏腳石
2016 年 5 月 2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6/05/blog-post_20.html
節錄:蝕頭賺尾?已經行不通了。今時今日,已經沒有人相信在舊媒體做幾年奴隸之後,就可以跳出去把名氣套現換磚頭,又或者釣金龜上岸嫁人,那是上一代的事。連香港小姐都不願意簽約 TVB,已經轉行的新聞部女主播只能做紙上明星接商演活動,可見這個行業已經沒有太大的利用價值,連拜金女子都不屑一顧。沒有北上的年輕創作人,則運用社交媒體自己捧自己,然後直接跟廣告商交易,勝在自己話事,無須被剝削。

宿命論
2018 年 1 月 1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8/01/blog-post.html
節錄:喝過頭啖湯,賺過錢之後,以 Facebook (FB) 為首的新媒體開始走上舊媒體的老路,證據:間諜滲透、捲入權鬥、政治干預、商業壓力。新媒體的商業模式,本來是「自動導航」。優點:輕巧靈活,本小利大,刀仔鋸大樹。運作了十幾年之後,這套商業模式開始出現問題。結果是:原有的優點慢慢消失,越來越不好玩,賺大錢的最佳時機已成過去,需要考慮轉型,甚至是撤退。

陪跑(二)
2017 年 2 月 14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7/02/blog-post_14.html
節錄:由九十年代初開始, TVB 的選美冠軍多數是外國回流的女孩子,因為她們已經通過西方國家移民歸化部門的資產審查,即是有能力貼錢打工,好讓一個走下坡的行業賺盡最後的一分錢。私底下把人分成不同的等級,公開場合卻繼續宣揚獅子山下、香港精神,呼籲年輕人不要怕吃虧或降低薪金要求。小朋友看穿成年人的詭計,寧願住公屋,打政府工,放軟手腳,費事益人。

攻略
2013 年 2 月 23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02/blog-post_23.html
節錄:年輕時已經斤斤計較的人,年老之後轉性的可能性極低。而思想傳統的女人,又比男人更計較得失,更怕吃虧,因為她們從小被父母或傳媒洗腦,相信女人越老,越缺乏議價能力,必須趁年輕,替自己爭取最大的權益,否則晚景堪虞。缺乏安全感的瘋女人,比壞男人更難應付。當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變得保守,不願意付出,而是終日埋頭研究「攻略」,對於一個人口老化的社會來說,絕非好事。

翻身的日子
2017 年 12 月 27 日
https://xiaoshousha.blogspot.hk/2017/12/blog-post_27.html
節錄:面對困局,不肯做樓奴的小朋友起來反抗,拒絕被剝削或被綑綁,不願意跟隨舊劇本演下去。地產代理隔空訓話,呼籲年輕人去跳崖或跳樓,僱主代表也插嘴,認為年輕人沒有經驗,應該降低薪金要求,否則不敵熟悉國情的內地生,又或者英語流利兼具備國際視野的海歸派。最後由特首和建制派大合唱:年輕人要「惜福」或「感恩」,表達訴求要「守法」,否則官府送你入獄,然後把你脫光衣服羞辱。官府不會解決問題,只會解決提出問題的年輕人。

給新奴隸
2016 年 9 月 2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6/09/blog-post_20.html
節錄:華人社會的客觀現實,是職場或情場上假盤充斥。壞人利用虛假的承諾,剝削年輕人,騙財騙色。有些人,關係尚未正式確立,已經把你罵個狗血淋頭,踐踏得體無完膚,他或她以為一開始用氣勢壓住你,成功摧毀了閣下的自尊,之後就可以為所欲為。比較高層次的控制手段,是一開始客客氣氣以及獻殷勤,等到關係確立又或者是儲備足夠的交情之後,才突然變臉,把閣下拿來出氣、當作傭人使喚、把交情套現、把閣下出賣。

Disintermediation(非中介化)
2018 年 3 月 28 日
https://xiaoshousha.blogspot.hk/2018/03/disintermediation.html
節錄:中間人被飛,商學院語言叫 Disintermediation(非中介化)。首當其衝的,是舊經濟的中間人行業(例如:商業銀行、地產代理、人事顧問)。華人社會的傳媒行業,向來是 Power broker 的溫床,部份「資深傳媒人」其實是穿梭於不同陣營之間的中間人,所以你會見到這種「傳媒人」跟地產代理或人事顧問或建制派或人大政協埋堆,一起罵年輕人不肯捱,我後生果陣慘過你但是沒有自殺也沒有精神病。夕陽工業,同病相憐,圍爐取暖,就是那麼一回事。

代理人
2014 年 4 月 2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4/04/blog-post.html
節錄:東方人社會,在政治和商業領域,有很多不稱職的代理人 (Agent)。他們不但沒有替委託人 (Principal)(選民或股東)爭取最大的權益,並且濫用權力,又或者運用資訊不對稱 (Information asymmetry) 的優勢,謀取私利,以及刁難欺負委託人。這種事情,舊式中文叫「惡奴欺主」,請參考<紅樓夢>第五十五回。委託人不高興,但是沒有辦法,因為要趕走他們,費時失事,需要付出沉重的代價。

神棍技倆
2007 年 8 月 3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7/08/blog-post.html
節錄:做神棍要一手軟一手硬,又氹又嚇,這正是<英耀賦>的主旨。<英耀賦>是一篇教江湖術士如何捕捉客戶心理的古文,第一段開宗明義說:「入門先觀來意,出言要順人心,先千後隆(千者恐嚇、隆者籠絡),乃兵家之常法,輕敲響賣,是江湖之秘宗。有問不可遲答,無言切勿先聲。談男命,先千後隆,講女命,先隆後千。」換言之,對付男人要靠嚇,女人就靠氹。

25/05/2018

For M: 公屋多隱世富豪,至於網上騙徒,可以是任何人。另一個可能:女人替犯罪集團清洗黑錢,扮被騙其實食夾棍。換言之,情騙是煙幕,古惑女人利用傳媒和警察,之後應該會被江湖中人追殺。女人的下場,自己想。

1 則留言:

M 說...

期待 Auntie 評論

騙徒「網戀」8年呃港女1400萬
https://news.mingpao.com/pns/dailynews/web_tc/article/20180522/s00002/1526925457620


【網戀陷阱】公屋富婆遭「金融分析師」情騙2600萬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breaking/realtime/article/20180530/58256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