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8年9月5日星期三

學院派(三)


九月初是開學的日子,卻接連發生了兩宗男學者殺妻案(搜尋:許金山、張祺忠),本地兩間老牌大學(即:中大、港大)各有一位,平起平坐,不分高下。案中的兩位男主角,同樣運用專業知識殺妻:學醫的那一位,用毒氣殺老婆結果連女兒也幹掉,讀工程的那一位則自製「木棺」收藏妻子的屍體,然後搬運到自己的辦公室。中年港男的網上留言:「你學過甚麼,重要關頭一定會使出來的!」

男人怎樣對待妻子,跟學歷無關,因為學校不會教你如何處理愛情婚姻或家庭糾紛。原因?男女關係及婚姻制度的背後,牽涉權力和財富的分配方式,還有孩子誰屬的問題,跟父權社會關係密切。而使用公帑的學校是建制派,校長和老師是公務員心態的打工仔女,不想培養出質疑現實世界遊戲規則的學生,以免學校成為革命基地(提示:港獨),傷害當權者的利益,影響自己的飯碗。利益決定立場,不難理解。華人社會的公立學校,是執行愚民政策的工具,也是複製階級的地方,於是課程內容跟現實世界脫節,追不上時代發展的步伐。

案件中的男主角運用大學傳授的專業知識殺妻,是他們的選擇,但是也反映出學校教育的局限。受過高等教育的男人不懂得處理跟妻子的衝突,而是把她幹掉就算,這種男人非常自私,對女性也缺乏尊重,視妻子為自己的附屬品,有需要的時候可以取她的性命。事實證明,大學教育對於促進性別平等沒有太大的作用。

主流傳媒也好不了多少。事件的受害者是女性,但是傳媒的取態,卻依舊是從男性的角度出發。向來是維穩部隊的 TVB 新聞部派出一位年輕的女記者訪問了兩位出席港大開學禮的小男生,要求他們回應事件。第一位是講廣東話的本地生,他說事件不過是個別老師的私人問題(潛台詞:他殺人不關我事!)。第二位是講普通話的內地生,他的說法是工程學者殺了老婆還要把她搬運到辦公室,影響大學的聲譽,很不應該(潛台詞:老師不應該令學生身上的標籤貶值)。兩位男生都只求自保,只關心自己的利益,沒有為女性受害人說話。如果你是中年父母,有女兒在港大讀書,看見女兒的男同學是這種貨色,你會搖頭嘆息,擔心她找不到有質素的男朋友,婚姻會沒有著落。對一般人來說,大學除了是職業訓練中心,也是婚姻介紹所。難道你想女兒投身職場之後,跟已婚的男上司發展婚外情,又或者嫁給沒有前途的男同事?讀到這裡,你應該明白為甚麼會有女狀元去選美。

值得注意的是:怎麼女記者不訪問女生?還是女記者訪問女生的片段被男主管剪掉了,不知道。女性傳媒人在行內的地位,可見一斑,難怪她們一過三十歲便轉行,或當公關或從政或嫁人上岸結婚生子,是否玻璃天花 (Glass ceiling) 作怪,還是舊媒體走下坡急於跳船,自己想。撇開虛妄的名氣,女記者或女主播的處境其實跟大部份的服務業打工女郎沒有分別。華人社會的客觀現實,是職場上和情場上,女性經常被指派當下把,負責成就男人,但是功勞被掠奪,也缺乏話語權。中國空有五千年歷史,但是只有一個武則天。當女人被男人欺負,沒有人會替你說話或出頭,旁觀者只顧吃花生嚼舌頭是非八卦,然後一句「女怕嫁錯郎」就替你結案 Close file,不會有人採取行動,防止再有女性受害。華人社會,大部份人對弱勢冷漠無情,也不敢公開追求公平公義,於是獨裁專制可以千秋永續,即使有政權更替,老百姓的處境依舊水深火熱。學院派的說法,叫「超穩定結構」。

扯遠了,說回來。學者殺妻令女孩子覺得婚姻是低回報但高風險的玩意,選男人學歷並非可靠的指標。既然遊戲規則對女人不利,索性放棄婚姻,寧願一個人輕輕鬆鬆過日子,反正香港的環境也不適合養育孩子。這種女人意志堅定,不想為男人付出,更不願身陷婆媳糾紛,官府或傳媒強迫女人結婚生子的洗腦攻勢對她們沒有作用。對,逃避婚姻和拒絕生育,是亞洲女性反抗父權社會的方法。幾年前<經濟學人>雜誌已經有一篇文章,指出越來越多的亞洲女性選擇逃離婚姻,但是思想傳統的亞洲男性卻依然希望成家立室生兒育女,於是造就不少異地婚姻。結果大家都知道了:港男北上娶妻(然後製造很多社會問題需要動用公帑解決),台灣佬用錢買越南妹(即:郵購新娘),國產剩男跑去烏克蘭娶妻生混血孩子。對,重男輕女的社會,輸出尋找生育機器的炮兵團。

有些女孩子覺得問題的根源在於華人社會習慣欺負女人,爭取女權只會招來更大的打壓,於是想嫁外國護照然後遠走高飛,即是靠婚姻改變命運。這種情況在大陸女人身上尤其明顯(例子:鄧文迪 Wendi Deng),她們全心全意追求個人幸福,視男人為踏腳石,對國家大事沒有興趣,也沒有打算要改變甚麼。對,中國人的基因,是逃跑,而非戰鬥。

男士們要明白,女人也有很多種,並非只有賢妻或妓女這兩個類型。而傳媒所塑造的女性形象(女人以結婚生育照顧家庭為終身事業)是假象,那些宣傳攻勢背後牽涉商業利益或政治任務,試圖把女性變成交數工具,如果你信以為真,然後把那些扭曲的價值觀強加於女性身上,女人會不高興的。跟女人相處,最簡單的做法,是聆聽女人說話,然後問為甚麼。遇上口是心非的女人,留意有甚麼事情是她從來不做的,然後思考原因。女人對付花言巧語的男人,這一招同樣適用。行動比語言更能說明一切,就是那麼簡單。

插圖來源:www.fotosearch.com

延伸閱讀/參考資料:

港大副教授涉殺妻藏屍
星島日報 2018-08-29
http://std.stheadline.com/daily/news-content.php?id=1864492&target=2
節錄:繼中大副教授許金山涉嫌殺妻女後,本港最高學府香港大學又揭發教授殺妻案!港大校委兼副教授張祺忠,與妻爭執涉嫌用電線勒死妻子,再自製密封「木棺」,由校園宿舍第一現場移屍三公里外的黃克競樓辦公室,有人還報警尋妻圖轉移視線,惟藏屍十一天,警方憑「天眼」攝得運屍片段,昨登門搜查破棺起屍,涉案的張當場被捕。

The decline of Asian marriage
Asia's lonely hearts
Women are rejecting marriage in Asia. The social implications are serious.
The Economist (Aug 20, 2011)
https://www.economist.com/leaders/2011/08/20/asias-lonely-hearts
Extract: A lot of Asians are not marrying later. They are not marrying at all. Women are retreating from marriage as they go into the workplace. That’s partly because, for a woman, being both employed and married is tough in Asia. This is true elsewhere in the world, but the burden that Asian women carry is particularly heavy. And Asian women who give up work to look after children find it hard to return when the offspring are grown. Not surprisingly, Asian women have an unusually pessimistic view of marriage. Asian governments have long taken the view that the superiority of their family life was one of their big advantages over the West. That confidence is no longer warranted. They need to wake up to the huge social changes happening in their countries and think about how to cope with the consequences.

相關的文章:

學院派(二)
2013 年 5 月 29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05/blog-post_29.html
節錄:這群港男,很會計數,也擅長考試,所以金融業的專業試難不到他們。但是由於成長階段沒有修讀政治、歷史和文學等學科,缺乏文化修養,視野狹窄、沒有深度,為人也缺乏氣度和風度。跟女人相處的時候,呆呆板板,焦慮不安,沒有話題,又或者斤斤計較,害怕被女人佔便宜。他們所修讀的學科,令他們相信萬事萬物都有方程式,於是欠缺隨機應變、鑑貌辨色的能力。這種男人,面對比他們成熟或有機心的女人,會束手無策。

學院派(一)
2013 年 5 月 1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05/blog-post_17.html
節錄:多得董建華推動外判以及削減撥款,令學術界、醫療界和社福界的公營機構大幅削減新入職者的薪酬,導致大學的教學職位兼職化,短期合約多,終身教席 (Tenure) 少,又或者是預留給能夠立即提升大學排名的年長外國學者。結果是:土生土長以及屬於適婚年齡的男博士,要在本地大學尋找全職教席,非常困難。以兼職的身份教書,好像比較容易一點,但是前途與錢途都欠缺保障,從女孩子的角度看,是沒有安全感。

性別戰爭
2017 年 12 月 9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7/12/blog-post.html
節錄:怎麼學校從來不教你如何處理人際關係以及討論性別議題?因為背後牽涉權力與財富的分配,亦即是現實世界的遊戲規則。西方學者說,知識無法改變命運,因為學校其實是個複製階級的地方。它只會教你尊重現有的制度,跟從既定的遊戲規則去玩。既然現實世界的遊戲規則難以改變,有些女孩子索性把心一橫,用肉體跟掌握權力或金錢的男人交易,甚至是設局敲詐勒索對方,這是女人擺脫宿命的另類途徑。

性騷擾
2012 年 4 月 2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4/blog-post_27.html
節錄:請小心提防那些主動向你送秋波的女下屬。不要以為是飛來艷福、回春靈藥,就貪一時之快,立即變狗公,嘿咻嘿咻撲過去。有些有機心的女孩子,會主動設局陷害男人。她也許是想得到指導和保護,想擁有挑選工作的特權,想借助男上司上位,又或者純粹是貪玩好勝,想征服男人,然後向其他女孩子耀武揚威、宣示主權。個人觀察,有機心的小女孩,今天比過去多。男士們,小心女人。

中年盤點(三)
2016 年 6 月 24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6/06/blog-post_24.html
節錄:利用男人(收兵),是女人反抗父權社會的方式(例子:武則天)。從這個角度看,大陸女人是強者。以下是大陸女生的心聲(來自網上留言):「男人長得慢,但是卻死得早;女人成熟得快,但是青春有限。要在男人有限的清醒時間之內,把他們從茫茫人海中拖拉出來,然後調教成當老公的材料,真是想起都悲從中來。」

女人的路
2010 年 7 月 1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0/07/blog-post_10.html
節錄:傳統觀點,是女人只有兩條路可走:職業女性或者家庭主婦。這兩條路都很辛苦,只適合刻苦耐勞的好女人。於是有女孩子選擇第三條路,就是放下道德包袱,懶理別人的目光,做拜金女子,以釣金龜為終生事業。

馴悍記
2015 年 2 月 6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2/blog-post.html
節錄:應該怎樣做女人才對,是公立學校不敢碰的題目。因為在現實世界和商業社會中,壞女人比好女人更容易成功,也更快地向上爬。學校不教,女孩子於是靠八卦雜誌(即:釣金龜指南)學習生存策略,結果變成條件欠佳但自以為是的拜金女,令男孩子畏懼和迴避。做女人難,狼太和狼女是真實個案,適合作為小組討論的題材。對女孩子來說,這個題材夠貼身,比教科書更有吸引力。

衍生需求
2011 年 9 月 19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1/09/blog-post_19.html
節錄:(主流傳媒)長年累月替女人洗腦,讓她們為結婚生子而活。與此同時,繼續抹黑和打壓那些特立獨行,拒絕按照時間表和方程式做人的大膽女子。這是主流傳媒的生存之道,因為挑動女人的神經,製造恐慌,方可自保。容易焦慮的女人,成為一個夕陽工業的救星,背後是龐大的商業利益,不難理解。

賢內助(四)
2015 年 5 月 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5/blog-post_7.html
節錄:不少女生爬到企業金字塔的中層便止步或流失。這種現象,說明香港女生依然受制於傳統思想,也說明了在現實世界和商業社會中,女人要向上爬絕不容易。單靠讀書,作用有限。還是股民的看法最實際:女人想發達?一係識投胎,一係就嫁個有錢人!原因?能夠打入富豪榜的香港女性,不是富家女便是豪門闊太,靠創業發達的女商人只得一兩位。

玻璃懸崖
2015 年 10 月 3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10/blog-post_30.html
節錄:「玻璃懸崖」(Glass Cliff) 是指女性在突破「玻璃天花」(Glass Ceiling) 之後,卻發現自己身處險境,有如站立於懸崖邊,稍有差錯便粉身碎骨。原因?只有當企業或組織面臨重大危機的時候,「玻璃天花」才會短暫打開,讓女性接受高風險以及容易失敗的任務。然而,當企業或組織渡過難關之後,「玻璃天花」又會重新關閉,再度由男性掌握大權。換言之,鐵娘子成為過渡性的領導人物。這種潛規則,在男性主導的行業很常見。

女人都是同行
2016 年 10 月 26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6/10/blog-post_26.html
節錄:如果男人可以透過操縱遊戲規則不讓女人上位,而女人之間又自相殘殺,這種地獄職場還有甚麼值得留戀?越想越不對路,難怪拜金女越來越多,當中又不乏高學歷的女狀元,試圖透過另類的途徑把優秀的學業成績套現,上岸或移民,遠走高飛。

目連救母(一)
2009 年 9 月 2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9/09/blog-post.html
節錄:讀懂了「目連救母」的故事,你自然會明白,為何華人社會中,婆媳糾紛特別普遍以及嚴重。你也會明白,為何戲曲故事當中,特別多兒子救母親的情節。戲名或有不同,戲軌卻如出一轍:丈夫也許遠行出征,又或者優柔寡斷、軟弱無力,受苦受難的妻子缺乏依靠,只能夠等待兒子長大成人、羽翼漸豐、中狀元又或者學成武藝下山,方能逃出生天,有好日子過。

一代好媳婦
2012 年 4 月 18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4/blog-post_18.html
節錄:漢人家庭,被儒家思想毒害太深,只顧傳宗接代,對兒孫卻重量而不重質。女人面對沉重的封建壓力,唯恐生不出兒子,生了兒子又過度縱容和保護。到兒子長大之後,就把他當老公般霸佔,令家宅不寧。慈母多敗兒,結果中國女人培養出一大堆既沒有肩膊也沒有腰骨的廢柴,也令到這個國家數千年來缺乏稱職的領導人,老百姓的日子苦不堪言。這是女人的自作孽,也是中國人的共孽。

殺夫
2016 年 8 月 2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6/08/blog-post_27.html
節錄:如果婚姻是最慘烈的男女角力或兩性戰爭,殺夫便是女人對父權社會的終極反抗。而下毒,是女人慣用的行兇手法。社會文化要求女人照顧男人的起居飲食,扮演傭人或看護的角色。既然如此,女人就順勢而行,在飲食中下毒,讓男人在不知不覺間中毒身亡,又或者先令男人中毒昏迷,失去反抗能力,然後再用刀或槍把男人了斷。那位在奶昔中下毒的鬼婆(粵語:洋婦),便是這種做法。

玩物與玩人(二)
2009 年 3 月 1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9/03/blog-post_10.html
節錄:<宋江怒殺閻婆惜>的故事見於<水滸傳>第二十回,故事內容是熟悉的:年青女子(閻婆惜)為了生活當老男人(宋江)的小妾,解決生活之後在外面包養小白臉(張三郎),物質和感情都有著落,但是依然活得不開心。某日意外發現老夫的罪證(暗通梁山的書信),意圖要脅或者敲詐勒索,結果激起老夫把火,動殺機把她幹掉,之後老夫亡命天涯,又或者被捕伏法。

05/09/2018

For The Penguins Family: 請參考畫面右邊的捐款箱。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文章值得看,

實在太對了, 深有同感,深深為兩位遇害人妻嘆息..

The Penguins Family 說...

一路都有睇你的文章,每次睇完都學到野,多謝。
很感慨又很真 -> "中國人的基因是逃跑而非戰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