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07年5月24日星期四

錄鬼簿(一)


God Save the Queen

「天佑吾等仁慈的女皇,願尊貴的吾皇萬壽無疆。天佑女皇,願天賜她勝利、愉悅與光榮,永遠領導吾等,天佑女皇。」(God save our gracious Queen. Long live our noble Queen. God save the Queen. Send her victorious, happy and glorious. Long to reign over us. God save the Queen.)

―― God Save the Queen

都是大英帝國惹的禍。

話說第一次鴉片戰爭當中,英軍的陣亡人數不多,但潛伏香港的各種熱帶瘟疫,卻奪去不少駐港英軍的性命。根據歷史記載,最初抵港的二千五百名英軍當中,就有四百五十五人因為感染疫症而死亡。開埠兩年之後,駐港英軍的死亡率仍然高達百分之三十九。因此,十九世紀末和二十世紀初的英國流傳一句話:「香港,你去埋我個份! 」(Hong Kong, you go for me!) 香港亦有「白人墳場」(White man's graveyard) 的稱號。

於是乎,開埠之初,只有不怕死,一心想賺快錢的亡命之徒才到香港發展。正因如此,第一任港督並非甚麼藍血貴族,而是在英國本土備受歧視和壓迫,必須往外闖才能出頭的愛爾蘭人,名叫砵甸乍 (Sir Henry Pottinger)。 他在家境衰落之後加入東印度公司,跑來遠東碰運氣。從此香港在大英帝國的統治下,各色人等的窮通富貴,起跌升沉,就取決於他們跟英國人之間的關係。

當年我工作的公司亦如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