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07年5月24日星期四

攀附權貴全攻略 (二)


以上這七招,在華人社會十分普遍。至於效用,本人不敢保證。具體操作起來,也有一定的風險。原因如下:

首先,權貴經常被人勾搭,通常都懂得用秘書助手擋駕。等閒招數未必能夠吸引到他的注意和突破障礙殺入重圍。

其次,即使你僥倖獲得接見或者招攬,權貴身邊早已有一大群寄生蟲,你要不乖乖埋堆慢慢排隊等上位,要不磨拳擦掌盤腸血戰三百回合,否則不知等到幾時。

第三,攀附權貴成敗難料,隨時付出與收穫不成比例。你付出的尊嚴和血汗,不一定得到回報,可能未見其利先見其害。

第四,華人社會缺乏誠信,偷呃騙成風,加上傳媒樂於吹捧空心老倌,閣下一心攀附權貴,情急之下可能「光棍遇著無皮柴」,不但一無所得,損手爛腳之餘還要遭行家恥笑。

最後,即使你找到真正的權貴,亦難保證對方的運氣能夠歷久不衰。在不公義的華人社會中,權力財富從來與智慧無關,篡奪得來的權位固然無法持久,不義之財亦有如浮雲易散,一旦時運逆轉,眼看他高樓塌了,閣下亦可能受到牽連。

簡單地說,攀附權貴就如以色事人的女人尋找姘居對象,你只能依靠短暫﹑稀薄和不確定的養份存活,在有限的時間裡面賭一舖,希望中頭獎上岸,萬一賭輸了便要盡快轉換老闆以防斷炊。青春有限,競爭激烈,權貴喜怒難测,絕不是一門好營生。兜兜轉轉,時光流逝,不少人到最後變成張愛玲筆下的霓喜:年老色衰,再三被拋棄,舉目無親,猜疑自卑。這種結局絕對不是好玩的。

04 年 4 月初稿
07 年 5 月修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