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07年5月24日星期四

鬼婆雜憶 :鐵蹄下的香江(二)


率性女子項美麗

根據官方統計,1941 年香港人口總數有一百六十三萬九千人, 其中華人佔一百六十一萬五千人,外籍人士佔二萬四千人。淪陷期間滯留香港的外國僑民中,包括美國女子項美麗 (Emily Hahn, 1905-1997)。

項美麗在美國密蘇里州出生,大學時代唸採礦只為證明女人也勝任,是班中唯一的女生。1926 年畢業之後去過歐洲和非洲工作及遊歷,期間試過女扮男裝出遊,她從 1928 年開始為 The New Yorker 撰文,直至去世為止,一生出版過五十二本書。

項美麗的感情生活備受非議, 生命中的兩個男人都是有婦之夫。1935 年,她到上海教英文,結識詩人邵洵美 (1906-1968),邵的妻子是盛宣懷 (註一) 的孫女盛佩玉。邵為她起中文名字項美麗,兩人同居四年,一起辦過雜誌 (註二),項美麗並且在邵洵美的穿針引線之下替宋家三姐妹寫傳記 (註三)。1939 年項美麗回到香港 (1935 至 1939 年間她曾經在香港短暫逗留,拜訪當時居於港島沙宣道的宋靄玲),移情駐港英軍的情報主管 Charles Boxer (1904-2000) ,當時後者尚未正式離婚。

到了1941 年11月中,項美麗在香港誕下女兒, 12月25日香港淪陷, Charles Boxer 重傷後被日軍關進集中營,項美麗以自己是中國人 (邵洵美) 妻子的藉口,避過被關進赤柱集中營的命運,此後兩年,她忙於為自己的男人和女兒張羅食物,以及應付日軍的盤問,直至 1943 年 12 月美日交換僑民被遣送回國。

項美麗 1935 至 1943 年間在中國和香港的經歷,見於其著作 China To Me (1944 年出版),以下所引用的英文原文,即來自該書 (註四)。項美麗作風自我,筆下褒貶不留情面。國共鬥爭中,她站在國民黨的一邊。書中對宋靄玲和宋美玲不乏正面的描寫和評價,她直言國民黨軍隊才是抗日的主力,又批評斯諾 (Edgar Snow, 1905-1972) 等左傾美國記者只會誤導讀者:You have worked people up into a state where they are going to be awfully mad pretty soon. They are heading for a big disappointment. 她毫不掩飾自己討厭傳教士:Why don't they stay home and keep their noise out of other people's beliefs? 對於自己老是愛上有婦之夫,亦滿不在乎:I don't know why I have always had so little conscience about married men. It can't be Mother's fault; she brought us up very carefully. 這本書面世之後,備受美國左翼和教會人士的攻擊。

戰後項美麗跟 Charles Boxer 重逢及結婚,遷居英國繼續寫作。到香港回歸的 1997年,項美麗以 92 歲高齡病逝。Charles Boxer 戰後成為研究亞洲歷史的學者,到 2000 年以96 歲高齡病逝。壞女孩最後修成正果,與夫白頭到老。

小圖:項美麗 (Emily Hahn, 1905-199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