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07年5月24日星期四

始覺平生被眼瞞 (一)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 <金剛經>

七十年代,我是小學生。在愛國父親的領導下,一家人在現已拆卸的珠江戲院看過幾部國產電影,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洪湖赤衛隊>。劇情早忘了,不外革命女英雄的事跡,劇中歌曲卻是一聽入耳。主題曲<洪湖水浪打浪>固然悠揚悅耳,但叫我記得這部電影的,卻是插曲<小曲好唱口難開>。畫面是寒冷的冬夜,窮家女孩約莫十二三歲,衣衫襤褸,在昏黃的燈光下沿街賣唱乞討。她用筷子敲著破碗,邊哭邊唱﹕「月兒彎彎照高樓,高樓本是窮人修,寒冬臘月北風起,富人歡笑窮人愁。」

當年我覺得很奇怪﹕怎麼她可以敲碗碟而不捱大人罵,而且還發出如此動聽的聲音﹖長大之後當然明白,敲碗碟不過是做個樣子,歌曲也是幕後代唱的,歌者應該是王玉珍。

大概由於仇富情緒強烈,<小曲好唱口難開> 今天已經很少機會聽到,<洪湖水浪打浪> 倒是久不久有人唱。上一次是在數年前的梳打埠回歸慶典上,賭城大亨的姨太太跳上台跟國家領導人一起合唱,場面經電視轉播出街之後,有衛道之士認為成何體統。姨太太辯稱﹕「當時只有我會唱這首歌嘛﹗」

我心想﹕你懂的,我也懂。

2 則留言:

chaos 說...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8VvRhMk-WqM/

找到土豆網的小曲好唱口難開,可以畕味一下

chaos 說...

試聽一下,火紅年代的歌曲總是不失輕快,雖然描述的是窮家女苦況,但如歌曲太哀怨,便落了個散播靡靡之音,消磨國人壯志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