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07年5月24日星期四

始覺平生被眼瞞 (三)


明珠照徹天堂路,金錫振開地獄門。
—— <地藏經>

九十年代,我在某銀行任職經濟研究員。我負責研究中國經濟,要定期向管理層匯報。每次中國部主管K君都會側著頭﹑皺著眉,用眼尾睥我。對我來說,只是執行職務﹔對他來說,我在搞破壞。

辦公室的關係通常都是互相仇視之餘又要合力求生,我和 K 君都一樣。有時中國部要向大客做講演會 (presentation),我便和他的下屬一起上演「大龍鳳」(註一)。混熟之後,他們告訴我,K 君在外面搵銀,教中國投資實務,但從不備課,教材講義都是他們無償加班準備的。後來 K 君的副手問我有沒有興趣調職中國部,我推辭了。

K 君大概把省下來的時間用來應酬,中國業務嘛。某日我步入電梯,遇見他和一名意氣風發的國產銀行家談得興高采烈。我認得後者,用「煲冬瓜」打個招呼,寒暄兩句便識趣閉嘴。當年輿論吹捧這名國產銀行家是新一代的技術官僚,改革派頭馬,前途無限,云云。

若干年後,國產銀行家由於「經濟犯罪」,被召回京。先是接受「雙規」(在規定時間地點作出交代),然後被判監十五年,他的妻子跳樓自殺,留學外國的女兒精神失常。據聞他目前在秦城監獄服刑,鐵窗之內猶強打精神學英文和鍛煉身體,寄望他朝出獄替自己翻案平反。

至於 K 君,根據我的舊同事回報,他已經被新上場的太子爺列為「頭號呃秤」的老臣子,距離被清算之日不遠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