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07年5月24日星期四

鬼婆雜憶 :鐵蹄下的香江(一)


一.只得「東江縱隊」?

今年是抗戰勝利以及香港重光六十週年,一眾官方及民間機構舉辦了連串的紀念活動。在《義勇軍進行曲》成為開飯配樂的今天,這些活動所採用的歷史觀點都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官方標準 ―― 中國共產黨是八年抗戰的中流砥柱,而直接受中共領導的「東江縱隊游擊隊」作為香港代表理所當然地備受推崇,成為教育下一代的愛國模範。

香港之戰無疑是八年抗戰的延續,「東江縱隊游擊隊」的英雄事蹟固然有歷史價值,但是我們沒有必要強行 「統一認識」。歷史從來就是人言人殊,視乎觀點與角度,呈現出不同的面貌。作為前殖民地,香港的歷史包含來自本體、母體和外族統治者的元素,異常複雜,不應該被輕易簡化。三年零八個月的淪陷歲月,可以有共產黨或者國民黨的版本,同時亦應該有外國僑民的版本。

1 則留言:

Hausensei 說...

王小姐,

謝謝您的文章。很有參考價值。
因為在找尋Boxer教授的資料時偶然讀到您的文章,獲益不淺,謹此致謝。

C Y H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