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07年5月24日星期四

始覺平生被眼瞞 (四)


踏入二零零四年,時局紛亂。年初又有人跳上台唱「群眾歌曲」(註二),今次是張大黑臉,揮拳高唱荒腔走板的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年底又有位傳媒高層,一邊用專家的口吻高呼我們需要理性,一邊又用信奉因果報應的老太太語調,說甚麼「人在做,天在看」。噪音不絕,叫人厭煩。我想圖個清靜,翻開書,讀歷代禪師的詩句。有一首宋朝守端禪師寫的 <蠅子透窗偈> 映入眼簾﹕

為愛尋光紙上鑽,不能透處幾多般。忽然撞著來時路,始覺平生被眼瞞。

註釋:

(註一): 「大龍鳳」是六十年代香港一個著名的粵劇戲班,由名伶麥炳榮和鳳凰女擔大旗,風格熱鬧諧趣 。「大龍鳳」是俗語,寓意排場十足的演出。

(註二):「群眾歌曲」即是香港人俗稱的「革命歌曲」在大陸的正式名稱。由於該等歌曲的政治功能是號召群眾,故名。

04 年 3 月初稿
06 年 1 月修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