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07年5月24日星期四

熱門罐頭配樂精選



受制於流水作業的製作模式,港產的電視節目和廣告配樂基本上是採用現成的罐頭配樂。以下介紹幾款熱門選擇,有興趣者不妨照單執藥。

—— 「戀戀風塵」電影原聲帶﹕台灣新音樂教父陳明章和現已成為女歌手的許景淳嶄露頭角之作。清淡如水的結他和鋼琴,陪襯候孝賢長鏡頭底下的少年情事。數年前匯豐銀行一系列黑白電視廣告,便是採用其中的主題音樂 (其中一輯是漁民獨白﹕「阿爸話做人要看天,我話做人要靠自己。 」還記得嗎﹖)。

—— 「戲夢人生」電影原聲帶﹕另一部候孝賢電影,以已故的台灣掌中木偶大師李天祿為題材,配樂同樣是陳明章的作品。其中的 「二弦變奏」、「港邊惜別」和「過館人生」曾出現於港台節目「 傑出華人系列」中的林懷民和白先勇專輯。

—— 林海「城南舊事」﹕大陸青年鋼琴家林海取材自已故女作家林海音的同名小說所創作及演奏的鋼琴音樂,類似 George Winston 風格但富中國韻味。其中的 「冬陽」是港台電視部節目的熱門選擇。

—— 劉星 「無所事事」﹕大陸新晉作曲家及中阮演奏家劉星的舊作,以 MIDI 配民族樂器,風格比較前衛和迷離,走 New Age 路線。其中的 「深秋雨」和 「邊巴」是台灣製作古裝電視劇的熱門選擇。

—— 姬神 「東日流」和 「Mayoiga」﹕姬神 (Himekami) 的風格類似喜多郎,都是以空靈的電子音樂配合傳統民族樂器,但比喜多郎纖細和詩意,旋律有更多日本民謠的元素。這兩張 CD 中有幾首作品是由旅居日本的大陸二胡演奏家許可所演奏,都是兩個電視台的熱門罐頭配樂。其中的「十三之春」和 「十三之砂山」曾經用於無線旅游節目 「大江南北」,另一首「花鳥巡禮」則纏綿婉約,經常用於古裝劇 (例如 「還珠格格」) 中的談情說愛場面。

—— 喜多郎 「宋家王朝」和「天與地」﹕兩張電影原聲帶都是喜多郎和 Randy Miller 的合作。配樂手法大路,都是層次豐富的管弦樂配中國民族樂器如二胡,琵琶和古箏等,烘托家國恩仇兒女情長。「宋家王朝」的主題音樂曾出現於「還珠格格」和國內中央電視台的五十周年國慶特輯。「天與地」中的 Return to Vietnam 亦頗受歡迎。喜多郎是兩個電視台的熱門選擇,他的另一首作品 Dance of Sarasvati (見精選集二) 是亞視電視節目「尋找他鄉的故事」的主題音樂。

—— 胡偉立 「醉拳二」和 「太極張三豐」﹕兩張電影原聲帶都是由曾任無線配樂指導的胡偉立操刀。胡偉立曾於國內接受正統音樂訓練,和他合作的中樂樂師也是行內表表者如蕭白鏞和譚寶碩等。明快的絲竹管弦,是古裝武俠劇的熱門配樂。特別推介 「醉拳二」中的「閑逸」,曾經被香港中樂團選中作為音樂會演奏曲目。

05/11/199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