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07年5月24日星期四

始覺平生被眼瞞 (二)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 <華嚴經>

八十年代,我在一份新創辦的報章實習。當時財經版的採訪主任是 C 君,政治版的頭目是 D 君。我向高年級的師兄打聽,所得答案是均屬一時俊彥。我看著他倆在混亂的報館中指揮若定,亦覺師兄所言甚是。實習完畢,也是同門師兄的 C 君對我的表現很滿意,給我一個 A。一年之後我畢業,因為一個今天看來不成理由的理由,轉投了另一家報館,跑了兩年中國線財經新聞,然後我離開傳媒。

若干年後,C 君和 D 君分別執掌全港銷量最高的兩本八卦雜誌。這兩本雜誌的「傑出」成就包括﹕狗仔隊﹑設計圖片﹑女星裸照﹑女學生網吧賣淫﹑名人婚外情萬里追蹤以及鄉紳議員北上嫖妓實錄等等。 C 君和 D 君貴為高層,不免訴訟纏身。

每次得知他倆又有新的誹謗官司,我都不禁抹一額汗﹕假如當年我成為 C 君的班底,今日會有甚麼分別﹖他倆都是聰明人,到底是心甘情願受人唾罵,抑或午夜夢迴之際,猶有一絲悔意﹖

沒有留言: